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专题报道 | 开庭公告 |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统筹资源形成执行合力 以人为本提升执行效果

疏勒县人民法院创新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3-04-09 22:57:16


    近年来,疏勒县人民法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新路子,充分运用统筹兼顾方法畅通执行渠道,将和谐理念有效体现在具体执行工作中,通过创新执行理念和方式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积极推行执行多元联动工作机制

    (一)建立职能部门协调网络,实现执行工作主体联动。积极争取疏勒县委支持,疏勒县委以文件形式转发了法院关于实行多元联动多维推进执行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为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疏勒县人大法工委等部门分别下发文件,积极支持法院推行多元联动多维推进执行机制,确保执行工作实现社会力量联动配合,凝聚外部执行合力。组建由县委政法委、司法机关、银行、工商、税务、房产、土地等部门参加的执行联动网,畅通执行工作绿色渠道。

    (二)完善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实现执行工作信息联动。该院与银行、工商、税务、建设、公安、审计、地产等部门建立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便于法院全面掌握被执行人下落、帐户资金、房产登记等情况,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坚持做好案件信息收集工作,通过有奖举报、联络热线、网上信箱等方式收集被执行人线索,建立执行信息档案,正确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提高执行工作的主动性与成效性。

    二、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舆论监督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引导被执行人自愿履行。积极推行人性化执行,坚持做到在被执行人未成年子女在场、父母患病、婚丧嫁娶、传统节日时,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主要是通过有理有据的法律教育和情理并重的思想疏导,引导被执行人自愿履行义务。建立执行救济制度,设立特困群体案件执行专项救助金,开设专项救助金帐号,,已对多名属于特困群体的申请执行人给予了救助。实行公告执行,对部分法制观念淡薄、有履行能力却故意拖延或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经多次说服教育无效后,向社会公布被执行人有关信息,为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一季度立案34件,实际结案29件,全部自动履行,实际执结率100%。

    (二)坚持和谐执行与强制执行相结合,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坚持和谐执行,以说服教育为主,运用案例引导、谈心交流、换位思考、后果警示等方法,采取以物抵债、分期付款、抵贷返租等灵活措施,以和谐促执行,把执行的过程转化为弘扬诚信友爱、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同时,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对有履行能力拒不执行、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且情节恶劣的,依法采取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切实树立执行工作权威。

    (三)坚持专项清理与重点执行相结合,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为切实解决执行“老大难”问题,兑现判决确定的当事人权益,该院开展了执行积案清理专项活动,坚持以执行局为主体、法警为保障,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专项清理执行大会战,搞好内部“大合唱”,以强大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坚持将涉及医疗纠纷、农民工工资、赡养扶养等执行案件作为重点执行的对象,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疏勒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创新举措,使执行的力度和效果显著增强,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人民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疏勒县法院执行局  孙斌  艾合麦提•麦麦提


关闭窗口

教育整顿举报电话:0998-6539502 书记信箱地址:slxfy_shuji@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slxfy_yuanzhang@163.com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

您是第 10448311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