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法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法学思想 | 法官风采 | 法苑文化 | 裁判文书 | 普法天地 | 专题报道 | 开庭公告 |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坚决做党和人民反恐维稳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17-08-24 17:57:00


    新疆、喀什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交融交汇在这片热土地上,是我们各民族共同居住、生存、繁衍的地方。千百年来,喀什各族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在祖国大家庭里和睦相处、休戚与共,共同抵御外辱,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开发、建设和保卫着这块辽阔富饶的热土。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是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喀什人,在喀什生活了50多年,从小就常听父母给我们讲述过去旧社会生活的种种不幸,也能从父母坚定的语气中感知只有共产党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指路明灯,自己也亲眼见证了喀什从解放初期贫穷落后到现在繁荣发展的历史性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帮助和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喀什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各族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过去苞谷馕都吃不饱,现在饮食种类很丰富;过去出门坐驴车、马车,现在摩托车、汽车、火车、飞机都很方便;过去上不起学,文盲遍地,现在中央、自治区在南疆实现15年免费教育,孩子们在学校、幼儿园上学还有营养餐;过去老百姓生活没有保障、看不起病,现在城乡低保、社保、医保、健康免费体检全覆盖。现在农民种粮有补贴,养殖有补贴,农机有补贴,盖房有补贴,看病有医保,困难有低保,孤寡老人有福利,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都是大家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踵而至,一股股暖流持续流入喀什各族人民的心田,我们在大家的脸上看到更多的是无尽的喜悦。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本应该团结一心,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更好的生活、更美的未来,共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喀什篇章。

    然而,近年来,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煽动民族仇视,制造宗教狂热,鼓吹“圣战”,制造了以前一起有一起丧失人性、惨绝人寰的暴恐案件,给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给我们喀什维吾尔族对外留下了“落后、无知、愚昧、暴恐”的形象!让我们整个民族被暴恐所绑架,让我们家乡整个地区被恐怖所标签化,外地人开始惧怕我们喀什、惧怕喀什人,即便在国外,坐飞机也要多走一道安检门,喀什人就是在国内出差也不敢被轻易留宿,喀什人成了暴恐的代名词、成了极端的危险源。暴恐分子造的孽果正在由我们无辜的喀什各族人民偿还,这就是暴恐分子为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福利”!面对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现实,有的人糊涂地认为“三股势力”是在维护维吾尔族的利益。殊不知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或任何民族的幸福,是建立在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基础上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暴力恐怖活动是反人类、反社会的严重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纵观当今世界,无论在任何国家实施暴力恐怖活动都要受到严惩。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任何胆敢危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恐怖分子,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宗教极端思想不是宗教,是披着宗教外衣的邪教,是假借宗教名义歪曲宗教教义的邪教,是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邪教。民族分裂主义是民族主义极端化的产物,是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最大危险,是影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最大障碍;民族分裂主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违法犯罪行为;民族分裂主义的本质是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分裂祖国,破坏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我们与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你死我活的、不可调和的政治斗争。我们打击“三股势力”不是针对哪个民族、哪种宗教,维吾尔族不是暴恐分子,但暴恐分子确确实实出在维吾尔族当中,我们不能否认,而要坚决扭转这种现象。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自觉撕掉暴恐分子给维吾尔族贴上的耻辱标签。自觉远离极端、远离暴恐,要清醒地认识到暴恐分子不是我们的亲人、不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我们的维吾尔族群众。他们是杀人不眨眼的魔鬼,是与我们有不共戴天之仇的敌人!

    我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反恐严打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维稳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始终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时刻向总目标看齐。在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冲得上去、豁得出去”,冲在一线打头阵做先锋,争做维护社会稳定的表率,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维护祖国统一的表率,誓与“三股势力”做坚决斗争。要发挥语言、情况熟悉的优势,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随时随地发声亮剑、敢于直面问题,把宗教极端思想的反动本质和危害性讲清楚讲透彻,让群众明白,谁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谁将各族群众拉进罪恶的深渊,把群众发动起来,与“三股势力”划清界限,主动提供有价值线索,把那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罪人败类抓干净、铲干净、打干净,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院长,一名多年从事审判职业的人民法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在这里,我郑重承诺,要带领全院干警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刀把子”作用,义不容辞、积极参与反恐维稳战斗。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上来,始终保持对党忠诚、政治敏锐、敢于担当,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在反对“三股势力”斗争中打头阵、做标兵,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决不阳奉阴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自觉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不搞变通。

    二是带头发声亮剑,发挥引领作用。要树牢政治定力,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面前,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特殊优势,用心用力用情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带头揭批宗教极端思想、带头揭批“双泛”思想,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高反恐意识,影响和带动各族群众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和破坏,主动参与到打击暴恐、抵制极端、维护稳定的具体实践中,引领全社会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维稳格局。

    三是全力推进严打,做到快审快判。要牢固树立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的战斗意识,坚持把“揭盖子、挖幕后”作为严打行动的主攻方向,以深挖促严打、抓重点求突破,集中攻坚、除恶务尽。要带头发动群众,挖掘线索,绝不放过一个坏人,掏窝子,打三非、抓骨干、挖幕后、坚决下重手、出重拳,发现一个、摧毁一个,不留一处死角,斩草除根、除恶务尽,坚决把分裂分子和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把害群之马揪出来,让暴恐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藏身。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准确把握严打审判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大严打审判力度,不断深化落实“五快一准”工作机制,用准、用活、用足现有法律法规和刑事政策,坚决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送、快执和精准定罪量刑,确保审判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坚持主动担当,做好群众工作。要决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维护社会稳定系列“组合拳”,不动摇、不懈怠、不犹豫、不棚架,主动靠前、下沉基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主动与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结对认亲,切实把重点人员、特殊群体转化好,把贫困人口帮扶好,把被打击处理人员亲属稳控好。结合“访惠聚”活动经常性地深入群众、走访入户、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参与社会稳定形势的分析研判,积极配合基层组织查找风险、揭挖幕后、教育群众,努力解决好影响当地稳定的深层次问题。法院少数民族党员干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群众的语言、身边的事,法案相促、以案明禁、以案释法,促进地区社会大局稳定。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的正确决策部署,有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坚强后盾,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铁拳,我们一定以铁的手腕给予暴恐分子毁灭性打击,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决战决胜,一定以实际行动夺取反恐维稳斗争的全面胜利。

文章出处:疏勒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    


关闭窗口

教育整顿举报电话:0998-6539502 书记信箱地址:slxfy_shuji@163.com 院长信箱地址:slxfy_yuanzhang@163.com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新ICP备16001863号-2

您是第 10446329 位访客